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湖北省重点水体水华防控研讨会商

发布时间:2024-04-08 16:13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湖北省重点水体水华防控研讨会商

发布时间:2024-04-08 16:13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湖北省重点水体水华防控研讨会商

根据气象水文预测,2024年3月至5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汛期长江中游干流附近降雨量偏多。随着温度回升、光照增强,湖泊水库藻类大量增殖条件适宜,可能造成水华发生风险。为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积极应对重点水体水华发生,近期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湖北省重点水体水华防控研讨会商。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长江科学院、湖北大学、湖北省水文水资源中心、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等环保、气象、水利领域的权威专家6位。与会专家在听取了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就全省水环境形势及重点水体水华防控具体管控措施的汇报后,主要就湖北今年的气象、水利、水环境质量形势进行分析,预判今年水华防控工作的重点,并就水华防控提出了措施建议。

专家指出,根据气象预测结果,今年湖北全年气候与2016年相似度较高,可能出现“梅雨期洪涝+盛夏高温”现象,出梅后连续气温偏高可能为水体水华暴发提供有利条件,需要做好防范,但无需谈“藻”色变。他们认为,藻类本身是生态系统所常见的一个组成成员,水华是藻类大量增殖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是生态学过程的一种呈现,对于藻类水华的发生不要过于恐慌。要向社会积极宣传,正面引导,减轻广大民众对水华现象的担忧,防止负面舆情传播。

专家还指出,水华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水华的发生可能产生异味,影响景观,有碍观瞻。为积极防控大规模水华现象发生,专家建议,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模型模拟等手段,加强水华预警预测;要通过截污控源、河道清漂、日常巡查等手段加强环境监管;要加大围垱、打捞等应急处置设施的准备,尽可能减少水华藻类堆积;要重视暴雨径流污染负荷的控制,防范暴雨后最容易发生水华的现象;要重视河道型水华防治的水文调控作用发挥等。同时,专家提出,水华防控的重点在防,要抓早抓小,系统通过鱼类种群结构调整、水生态系统修复等措施防范重点水体水华风险。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按照生态环境部近期对湖北水环境工作要求及当前全省水环境形势,认真积极做好重点水体水华防控工作,充分吸纳专家好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形成重点湖库“一水一策”水华防范方案。


供稿:水生态环境处 周薇

责编:信息中心     韩阳

审核:信息中心     沈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40408_5151774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