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鄂南专员办 立足于早 着力于实 监察推动“三湖一搬”重点问题整改攻坚提速

发布时间:2024-03-22 15:50 来源:鄂南专员办

鄂南专员办 立足于早 着力于实 监察推动“三湖一搬”重点问题整改攻坚提速

发布时间:2024-03-22 15:50 来源:鄂南专员办

鄂南专员办 立足于早 着力于实 监察推动“三湖一搬”重点问题整改攻坚提速

今年以来,鄂南专员办立足于早、着力于实,监察推动“三湖一搬”(黄石市网湖、黄冈市遗爱湖和龙感湖的水质提升,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4家医药化工企业搬迁)等重点问题整改攻坚,抓住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即将来鄂开展工作的契机,推进重点督察整改取得应有成效。

一、立足于早

一是工作早谋划。2023年尾,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结束后,鄂南专员办就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督察典型案例,并分析研判区域四市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将逾期未完成的督察整改“三湖一搬”问题,列为2024年监察督办工作的重点。二是整改责任早压实。2024年2月份,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徐松与四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整改工作沟通交流,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2024年应重点推进的督察整改任务尤其是“三湖一搬”逐一予以明确,并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推动市县早安排。三是监察督办早推进。2024年3月,对“三湖一搬”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办,深入掌握了整改工作进展,并分别组织召开了有关市县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督办会,提出了进一步提高站位、进一步细化措施、进一步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快整改的工作要求,推动市县早攻坚。

二、着力于实

一是整改责任压实。首先是督促压实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做到具体问题具体抓、具体过问具体督,并压实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二是整改推进要实。按照2024年工作目标和措施要求,倒排工期,真抓实改。对湖泊治理,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细化重要入湖支流综合治理措施。同时,深化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加强养殖尾水治理和排放监管,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强化湖泊周边区域化肥农药减量化使用;强化入湖支流、排口整治;积极推进内源治理修复,实行生物控藻、生物治污、生态补水等措施。对搬迁企业,把搬迁工作具体细化到月,责任具体细化到人。三是督查督办要实。要求地方组织督查督办,突出整改进度和实效,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予以研究解决。四是考核问责要实。要求地方对工作落实情况组织考核并视情况问责,形成工作闭环,大力推进整改。五是整改成效要实。“三湖”水质在2023年的基础上要有进一步好转,逐步稳定达到要求的目标;葛店开发区4家医药化工企业要在2024年内尽快完成搬迁工作。

三、聚力于改

一是整改工作安排从速。四市政府对督察整改尤其是“三湖一搬”工作及时研究并安排落实。二是整改工作启动提前。2023年底,启动了湖泊周边水产养殖户经营权的划转工作,做到及早评估、及早签订划转协议;湖泊生态修复工程利用冬季(枯水期)及早施工;对搬迁的医药化工企业,及早传导压力,及早准备搬迁。三是整改工作推进提速。黄石推进了网湖周边180口渔池的经营权划转及王家港湖、明家港垸的退垸还湖工作,把原计划2025年实施的措施提前到了2024年实施完成;黄冈市完善了遗爱湖、龙感湖水质提升方案,分别安排了9个、10个方面的工作,并已着手推进。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医药化工企业搬迁,有关部门将加强服务,努力将原计划2024年12月底提速到10月底完成搬迁;为全年工作主动奠定基础。


供稿:鄂南专员办 朱升友 

责编:信息中心   胡翠红

审核:信息中心   沈  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40322_5129946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