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协助宝武钢铁顺利收贮69枚历史遗留废弃放射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18:07 来源:中国环境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协助宝武钢铁顺利收贮69枚历史遗留废弃放射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18:07 来源:中国环境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协助宝武钢铁顺利收贮69枚历史遗留废弃放射源

“感谢省生态环境厅的及时帮扶,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心头大患。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们企业的安全管理压力和后顾之忧大大减轻。感谢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上门、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近日,随着一辆满载69枚历史遗留废弃放射源的放射性废物库专业运输车辆驶出厂区大门,宝武钢铁智维武汉分公司负责人张伟国如释重负地说。

近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以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上门走访帮扶活动。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环境处、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从单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出发,主动联系放射源使用单位,积极谋划做好放射源批量收贮服务,及时将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69枚历史遗留废弃放射源成功转运,消除辐射安全隐患,获得企业的高度好评。

历史遗留放射源面临安全隐患

放射性同位素装置作为一种测控手段,上个世纪60年代即在武钢开始应用。随着钢铁冶炼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计量手段也相应发展进步,在数十年的使用过程中,大量的放射性同位素装置陆续退役,被先后拆除,进入宝武钢铁放射源库贮存。

据宝武钢铁能源环保部部长兼党委书记王家森介绍,这69枚报废放射源此前保存在宝武钢铁放射源库内,该放射源暂存库被列为武钢集团公司甲级要害部位管理。

“为了确保辐射环境安全,目前,我们公司由安保部、能环部、设备部三个部门各司其职进行严格管理。”王家森介绍说,“对废弃源来说,未及时送贮就是隐患,只要有地方去,我们花钱处理也愿意。”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些废弃的放射源,成为宝武钢铁的一块“心病”。公司领导非常重视,听说生态环境部门可以上门转运收贮,立即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辐射处、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等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

精准帮扶  为企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这69枚废弃放射源均为Ⅳ、Ⅴ类源,出厂日期最早为1975年,最重约200公斤,使用年限久,体积形状重量不一,表面辐射剂量率较高,如何确保安全顺利转运是摆在环保技术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据湖北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全省放射源安全,近年来,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不断修订完善放射源收贮工作程序,出台了《湖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放射性废源(物)收(送)贮管理规定》,加强对企业放射源包装整备工作指导,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及事故应急体系能力不断强化。

为顺利完成此次任务,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收贮人员抵达现场后,对每枚放射源进行了详尽地核实、查验、测量、记录,并对宝武钢铁制定的送贮运输方案提出合理化的建议,现场根据放射源的不同尺寸,与企业商定所需装源标准桶的数量,提前移交给企业,为安全转运收贮做好准备。

“放射源在进行规范包装后,所有不规则的物品统一装入标准桶运输,既可以充分利用货车的容积,又避免运输、存储环节的事故风险,达到高效安全转运的效果。”湖北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8月的武汉,正值40度高温酷暑天气,经过技术人员长达六七个小时的持续战斗,69枚放射源终于全部稳稳送至专业厢式运输车内。随后,省核与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对运输车辆四周及驾驶室开展辐射剂量率监测,确保本次送贮运输工作的安全。在关上车门贴上封条的瞬间,现场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辐射监管全覆盖  全力构筑环境安全防线

与此同时,湖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已经根据此次送贮工作放射源数量较多的情况提前做好了准备,现场从安保、装卸、设备操作到监测全员上岗,提前规划出贮存坑位,制作好入库放射源标记标牌,确保所有放射源当天安全入库入坑。

湖北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总库容达1000立方米,位于国内省级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第一梯队,同时配备了包括辐射防护及环境监测系统、视频监控设备、入侵报警设备、火灾报警装置、入库射频识别等设备系统在内的现代化技术安防体系,为促进湖北核技术利用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安全保障。

在此基础上,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探索形成了新形势下辐射领域“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等一系列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功能,做到了对省内核技术应用单位设备的100%监管全覆盖。全省放射性废物、废旧放射源安全收贮能力进一步增强,核与辐射安全水平巩固提高,全省连续13年保持辐射环境零事故。

    作者:中环报记者余桃晶 通讯员于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