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小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美丽白沙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0 来源:黄石日报

小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美丽白沙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0 来源:黄石日报

小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美丽白沙

起源于阳新白沙镇的良荐河流域,主河道全长约20公里,涉及该镇13个村5万多人口。近年来,在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中,该镇以“小河清”保障“大河净”为重点,实施村庄整治、拆旧拆危、复垦复绿等工程,确保小流域护水洁净、治水创新、活水源流。

清淤护渠提水质

清淤、清障、护堤……巢门村河段是良荐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实施的核心地带,全长3公里长。

在该河段治理工程推进中,主要采取机械清淤+人工清理相结合的方式,清淤2万立方米,目前正在进行堤防加固和岸坡护砌。同时,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驻村工作队队员参与到清淤护堤爱环境行动中来,努力打造水清岸绿的美丽白沙。

巢门村的小河道清淤

据了解,入春以来,良荐河河段白沙段已清淤3公里,扩建河堤7米,铺设碎石路基2300米,河道两岸种植色块苗15000株、绿化苗1600株,并规划出河道潘桥段新建停车泊位80个。

拆旧拆危强整治

3月18日,烟雨蒙蒙,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白沙镇金龙村拆旧拆危工作全面铺开。这一天,该村拆除了危旧房屋、旱厕15间。

“拆旧拆危后,再进行整理,围上竹篱笆,打造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药园。”金龙村支书洪苑刚说。

自拆旧拆危工作铺开以来,全镇已拆除危旧房屋、旱厕1300余处,建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100余个。

巢门村闲置空地上种植塔柏

“把拆旧拆危作为村庄整治的重要抓手,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通过宣传政策和思想引导,将‘不愿拆不想拆’变‘积极拆主动拆’。”白沙镇党委书记江书强说。

补植复绿靓颜值

春分时节,驱车行驶在白沙镇白陶公路,道路两侧林木郁郁葱葱,花草生机勃勃,油菜花田尽收眼底。

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是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深化与发展。对此,该镇村村成立“护绿队”,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植树节、每周五的人居环境整治日等节点,全面实施复垦复绿工程,扮靓家园颜值。

金龙村拆旧地里围圈起来的篱笆

舒畈村潘老后背山荒山披上了绿装,600多颗樱花、大叶女贞等苗木长势喜人。金龙村20亩闲置地全部栽种上中药材枳壳,变成了一处小药园。

自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以来,该镇在良荐河两岸所在村庄种植桂花、香樟、樱花、紫薇等绿化树木16000多棵,正借机打造绿色白沙、生态白沙、美丽白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40329_5138940_app.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