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中央督察促蜕变!开封市马家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21 09:33 来源:中国环境

中央督察促蜕变!开封市马家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21 09:33 来源:中国环境

中央督察促蜕变!开封市马家河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也能用上马家河的水灌溉啦。”“河道畅通,再也不用担心下大雨河水会漫堤。”“以前河水太臭,都是绕着走,现在每天都来晨练。”家住开封马家河两岸众多“老开封”,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成为生态环境改善的受益者。

从“臭水沟”到“清水河”,如今,作为城市生态涵养河流的马家河实现华丽“蜕变”,河水清澈、涓涓潺流,两岸绿树成荫、郁郁葱葱,让城市居民享受到与大自然久违的亲近。

开封马家河的今昔之变,还要从2021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说起。

直面督察问题 高位推进整改

开封河多、湖多,是一座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城市。随着城市发展,“以水润城”城市靓化工程推进,让开封众多的河流重现光彩,成为城市景观,尤其是围绕贯穿城区的马家河打造出的湖畔美景,更是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然而,景观功能得到开发的同时,马家河原本应具备生态功能却没有得到有效保障。

2021年4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开封市“人工造湖”问题曝光后,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河南省黄河流域“挖湖造景”相关问题进行交办的通知》《河南省黄河流域“人工造湖”问题整改督导方案》,上下协同、部门联动,依法依规分类推进整改。开封市委、市政府按照上级部署,深刻反省、痛定思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下定决心全力推进马家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

开封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常委会和常务会,成立了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为双组长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扛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治责任,统筹做好整改工作。

开封市相关部门联合制定并印发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开展整改督导,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时,建立健全督察整改信息公开机制,通过“一台一报一网”,及时发布整改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凝聚强大整改力量。

对照问题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开封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抓好马家河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实施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整改后的马家河恢复了城市调蓄、排涝、灌溉等功能,并且其周边生态环境也得到改善,成为守护两岸人民安居乐业的城市生态绿带。

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系统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面开展系统治理,是开封市迅速完成问题整改的关键。

针对问题,开封市委书记、市长第一时间现场办公,理清工作思路。各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团队、业务骨干、主要负责人等,对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晋安路—宋城路段蓄滞洪工程)全线进行全方位踏勘,并组织设计单位等相关单位技术人员现场测量,对督察指出问题进行详细技术论证研讨,结合实际情况细化整改意见,“把脉问诊”,梳理整改思路、措施,确定以全流域、全要素,上下游、左右岸系统治理为核心,统筹治、建、管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方向指引、目标明确,说干就干,干快干好。

推进河道疏浚,开展流域治理。问题反馈当日,开封市投入工程机械40余辆,工人200余人、技术人员40余人日夜施工。两日内,黑岗口调蓄水库晋安闸至马家河河口已经全面疏浚贯通,打通郑开城际铁路桥下阻塞河道,工程退水入惠济河,实现了黑岗口调蓄水库通过马家河向惠济河灌区补源供水。同时,进一步排查疏通灌区内沟渠,对排查发现的祥符区黑岗口灌区东干渠、禹王台区黑岗口灌区南干渠严重淤积问题,采取工程措施进行疏浚清淤。通过整改,马家河及时恢复灌溉、调蓄功能,自2021年4月以来,已累计向下游引水1573.24万立方米。

恢复马家河灌溉、调蓄功能只是第一步,聚焦完善水利设施、全面恢复马家河的生态功能,开封市攻坚克难,积极开展配套的调蓄灌溉和供水工程建设。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因郑开城际铁路横穿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施工区域,需进行城际铁路防护工程建设,难度较大,是困扰开封多年的马家河生态修复“卡脖子”工程。对此,开封市开拓思路,主动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对接洽谈,将城际铁路防护工程建设由原铁路部门代建模式改为代管模式,减少了审批流程,大大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在此背景下,开封市成立了马家河涉铁工程项目专班,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昼夜施工,开展为期20天的项目建设“大会战”,建成郑开城际下3个引水渠并实现正式通水投用,顺利完成“卡脖子”工程。同时,开封市还建成宋城路水源泵站,顺利完工开封市地下水资源保护项目。历时6个月,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整体完工,全面实现了调蓄、排涝、灌溉和供水等核心功能,彰显出治水、治河的“开封速度”。

据了解,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占地约1280亩,总投资约7.6亿元,包括滞蓄洪工程、建筑物工程、防渗工程、桥涵工程、绿化工程,是上游黑岗口引黄灌区调蓄水库工程延续工程。在问题整改过程中,开封市科学组织施工、统筹治理提升,通过河道拓宽、滞蓄型湿地建设、调蓄库容增加,进一步消减了上游洪峰流量,提高了区域及下游河道防洪标准,保障了全市防洪安全。2021年“7.20”特大暴雨以来,黑岗口调蓄水库泄洪520万立方米,有效发挥了调蓄、防洪作用,保障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城市内涝排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问题得到解决,如何杜绝问题反弹?开封市将目光聚焦常态化规范管理上。

开封市成立专项工作治理小组,对黑岗口调蓄水库开展去经营化工作,拆除了“开封西湖”标识标牌295处,还地于水、还绿于岸,高标准推动沿岸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落实汛期安全管理责任,对治理区域进行全天候、全覆盖式巡查,推动整改工作长效化、整改成效制度化,确保河道功能持续发挥有效作用。同时,开封市对黑岗口工程、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项目立项、审批、建设等各项手续问题进行梳理,追根溯源,及时组卷上报,完善用地、“农转用”和土地施工许可等行政手续,确保项目所有手续齐全,并严格执法,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占地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没收相关责任方非法所得。

坚持标本兼治 实现相融共生

马家河综合治理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开封在治水方面的问题和短板。只有举一反三、立体施策、标本兼治,方能长治久安。

坚持以案促改,开封市聚焦河道生态修复,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问题排查整改,积极推进河道疏浚、调蓄灌溉、水源保护等工作。

从马家河治理段东西交通西干渠、惠济河到南北联结涧水河,开封市将整改扩展到了马家河各支干渠,打通黑岗口调蓄水库与下游灌区的灌溉通道,明确提升农业灌溉能力、提升防洪减灾能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突出节约集约用水、坚持生态为民等重点任务,及时补齐工作短板,串联新、老城区河湖水系,保障下游农业引黄灌溉及城市供水需求。目前,该工程已疏浚河道6.3公里,灌溉功能覆盖东干渠3.6万亩、南干渠3.03万亩、郑闫渠2.1万亩、东风干渠9.37万亩农田,充分发挥出灌区综合效益,提高了粮食产量,保障了粮食安全,将马家河打造成为了水清岸绿、保安澜、稳粮仓的惠民之河。

与此同时,开封市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第一政治任务、第一底线工作、第一民生工程,以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为促进全域提升的重要抓手,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重大工程项目,强力实施黄河湿地保护修复工程,科学开展沿黄复合型生态廊道建设,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全线贯通,打造水岸相融的百里绿廊。

在马家河恢复生态功能的基础上,聚焦发展,开封市推进整改惠长远。开封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整改为契机,将解决个性问题与治理共性问题相结合,协同开展“治水”和“管水”。通过生态护岸改造、水生植物群落、生态亲水设施、河道防护林建设等措施,修复河道生态环境,改善地区小气候,满足城市生态环境中生物多样性恢复需要。构建清水系统工程,利用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控藻生物及鱼类群落等生态系统营建,显著提升水生生态系统稳定性和抗干扰性。聚焦深化“四水同治”,常态化规范化推进河湖“清四乱”,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促进人水和谐,实现流域灌溉、供水、防洪、生态功能相融共生。

马家河综合治理工程集中体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形成了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不仅保障下游灌溉用水,也为两岸居民生产、生活提供了生态福利和安全保障。

从淤塞难行之河到贯通上下之水,马家河综合治理奏响开封市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彰显了开封站位新发展格局、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