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6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0 09:36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2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作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八一路346号,电话:027-87167102,传真:87861455,邮编:43007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厅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生态环境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努力畅通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公开水平持续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生态环境质量公开。实时发布17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实时报、日报及月报、地表水环境质量月报、地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月报等信息。充分利用6·5环境日、中央环保督察、新闻发布等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公开。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重点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涉及民生领域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14条。采取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运用图片、动漫、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积极运用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发布政策文件解读,发挥新闻传播渠道作用,扩大受众面。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05件,上年结转1件,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103件,结转2023年度办理3件。全年行政复议8件、行政诉讼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在公文核稿、依申请公开办理、网上信息发布等环节严格执行保密审查,从制度上杜绝违反保密规定的情况发生。依法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2年共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现行有效28件。厅网站全年发布各类信息8563条,总访问量426.03万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854条,粉丝数5.7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700条,粉丝数10.12万;抖音官方账号发布信息130条,粉丝数3万;召开新闻发布会10场,制作发布原创宣传作品27个。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组织开发了规范化文件库和相关功能,为公众提供更便捷实用的文件浏览和下载功能;通过挖掘利用新闻资讯数据和文章访问量,开发领导活动日历和智能推荐页面功能;开发了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查询、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查询等便捷功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充分发挥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定期召开督办会,依托第三方提供的评估数据,及时分析研究,督办整改落实。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把上级检查通报、第三方评估和日常监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的重要依据。依据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公开成效等方面开展社会评议,听取群众批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整改。2022年我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2022年,我厅组织省工程系列环境工程职称评审收费1.14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2021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但仍存在一些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公开方式的多样性和创新性有待提高;扩大公众参与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力度还需加强。

下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围绕重大决策文件、规划计划等信息探索多样化的解读方式,在解读内容、形式上下功夫,强化公开力度。三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针对公众咨询较多的问题,利用新媒体手段提高公众知晓度和参与率。全方位接受民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和切身利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我厅共办理建议提案158件,所有办件均按程序和时限办结。按要求对27件主(分)办的建议提案在厅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规范设置重点领域栏目,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下设置一级栏目18个、二级栏目25个,基本做到上级规定公开的信息与具有特色的生态环境重点领域信息全覆盖。持续加大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管等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实时公开各类生态环境信息。做好“一台一报一网”宣传报道,构建省、市、县宣传报道体系。及时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今年以来,共在中央、省和市级媒体上刊发各类稿件约4400(篇)条。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办理留言数量560条,公开回复163条。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根据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对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科学制定《2022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出台了《湖北省生态环境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暂行)》,设置专栏归集展示省生态环境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根据职能任务拓展和上级有关要求,编制调整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责任主体和公开方式;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和环境监管执法等信息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和政策问答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和正确处置;及时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信息,主动公开拖欠中小企业款项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厅办公室多渠道督办,各单位严格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2年,我厅未向申请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