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4:55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8 14:55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制作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请联系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八一路346号,电话:027-87167102,传真:87161455,邮编:43007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精心筹划安排,严密组织实施,扎实做好公开工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通过政府网站和“两微”等渠道公开厅各类会议和重点政策文件解读。增设“政策问答平台”专栏,就公众普遍关注的政策问题进行解答。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信息。实时发布全省17个市州空气质量状况,每月公开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和13个地级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每季度公开全省17个城市107个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

三是生态环境监管信息

1.生态环境执法信息。及时公开国家交办我省的突出环境问题及案件督办情况。按季公开各市州环保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

2.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公开审批建设项目(含辐射类)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信息45件、辐射安全许可信息56件、危险废物经营许可信息30件、危险废物跨省转移信息250件。及时公开对341家企业进行随机抽查结果。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区”,指派专人负责咨询服务,对公众来厅申请查询工作开通了“绿色通道”。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件(含上年度结转3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1件)。2021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办理行政复议1件,结果维持;办理行政诉讼1件,原告撤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年初,及时调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印发《2021年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对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责任、时限等进行了区分,做到工作有措施、可量化、能落实。2021年,厅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9689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330条,制作发布原创宣传作品24个。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始终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利用“两微”等政务新媒体优势,完善更新《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强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受理办件信息、电子证照、业务数据等均实时推送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系统,厅考核排名保持前列。

(五)监督保障情况

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2021年11月举办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办公室综合业务培训班,邀请专家对100多名干部进行政务公开授课辅导。依托第三方开展政务公开考评,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评分,以考评督促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主要问题。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内容不够全面,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升,回应群众关切有待加强。

下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规范,压实公开责任,强化监督保障,切实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大各类政务公开力度,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努力提升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1年,我厅共办理建议提案136件,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依法对40件主(分)办的建议提案在厅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加大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相关信息公开力度。蓝天保卫战方面,公开《关于切实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整治的通知》等,大力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碧水保卫战方面,召开“长江大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双十工程’”等,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巩固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净土保卫战方面。公开《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指南(试行)》等,依法开展排查工作,做好源头防控,保障治理效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息。严格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一台一报一网”宣传报道要求,全力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湖北期间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反馈及整改工作有关信息,及时公开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在省、市、县三级媒体上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会及整改方案有关情况,刊发稿件4240条。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年初,根据《2021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生态环境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要求,科学制定《2021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厅办公室多渠道督办,各处室(单位)严格对标对表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

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2021年,我厅组织省工程系列环境工程职称评审收费5.528万元。

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2021年,我厅未向申请人和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