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2:28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12:28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生态环境部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制作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对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请联系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电话:027-87167102,传真:8716710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生态环境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立足实际,创新形式,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夺取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公开。拓展政策发布平台,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利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博、微信、抖音等公开平台对政策文件开展多维度、多频次解读和回应关切。吕文艳厅长先后参加了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新闻发布会,并以答记者问的形式解读了《省生态环境厅落实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我厅共召开6场新闻发布、录制在线访谈6期,图文政策解读18条;厅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8469条,“湖北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767条,微博发布信息8078条,阅读总量2675.85万次,抖音发布视频信息55条,总播放量482万次。开设专栏集中公开群众来信来访相关情况的反馈,对已办理的350件群众投诉进行了公开,并就公众在微信公众号上的759条留言进行了逐一回复。

2020年3月29日,厅长吕文艳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二是加强决策和执行公开。围绕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措施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开收集和采纳情况。组织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等对《关于建立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实施意见》《湖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进行会议讨论研究。主动向社会公布生态环境督察执法信息,清理现行有效法规性文件1个,并将清理结果信息公开。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开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专栏,每天定时发布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定期发布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疫情防控舆情监测应对信息,全时域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参与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等动态信息。

四是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省级环保督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保护与湖泊开发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我省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移交生态环境损害问题问责处理情况,国家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情况,省级第三批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责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上半年我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在省、市、县三级媒体上公示省第一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全年在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省政府网站、厅门户网站以及市级媒体上共发布258条整改相关报道。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实时发布全省17个市州空气质量状况,每月公开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和13个地级市34个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每季度公开全省17个城市107个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季报。在《湖北日报》等公众媒体发布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排名情况以及县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前10名和后10名,发布114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监测结果。公开报道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成果,介绍土壤环境质量全面“体检”背景和流程;及时公开2020年度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第一批)、第三方编制单位名称及报告一次性通过率等。

六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和环境应急信息公开。按月公开各市州环保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定期公开抽查各地区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联网运行情况,及时公开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挂牌督办案件及办理情况;开设“秸秆露天禁烧”专栏,定期发布市州工作动态,公开无人机巡查结果和工作简报,多家省内新闻媒体报道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经验做法;开设“湖北省污染源环境信息发布系统”,公众可实时查看重点排污单位废水、废气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及时公开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157家重点尾矿库和全省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应急预案编制备案、2020年全省突发环境事件统计表(今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和2020年湖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专家库等。

七是加强环评和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环评工作的公开、透明,在建设项目审批受理公示、拟批准公示、办结公告三个环节上加大环评工作的公开力度,确保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受理审批建设项目16个,全部予以受理公告、拟批准公示和批复公开。2020年,公布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信用信息目录总计37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检查5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1项、黑名单1项、信用承诺2项、其他5项。截至2020年底,湖北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中共计参评企业与个人5479家,其中绿牌16家、黄牌数678家、黑牌数29家、蓝标数4756家。2020年实现上传环保行业信用数据9350条。

八是加强其他主动公开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了厅机关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配合相关部门对行政和事业编制人员招录进行全过程公开,2020年我厅共招录行政编2人、事业编13人;主动公开2020年部门预算和2019年部门决算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是指南清晰。先后两次组织对《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修改完善,对依申请公开和申诉监督的方式途径、权利义务等均作出明确表述,使指南更简单清晰,通俗易懂。二是程序规范。对从接收到答复全程进行了规范,办公室收到的申请当天必须完成审查、提出办理建议、上传OA呈分管领导审签,承办处室第一时间启动办理程序,起草答复件,完成审签手续,答复申请人或单位。三是格式统一。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对补正、回复和文本格式等均进行规范,为各单位答复规范化提供了“模板”。厅还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区,指派专人负责,对公众来厅申请查询工作开通了“绿色通道”。2020年,未因依申请公开不及时、答复不准确、规范等出现举报和诉讼现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健全机构。年初,及时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完善制度。根据《条例》要求,修订出台了《省生态环境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确保公开工作有指导、有依据。组织编制了《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法定主动公开栏目下设置一级栏目23个、二级栏目32个,基本做到上级规定公开的信息与具有特色的生态环境重点领域信息全覆盖。三是压实责任。在《2020年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中明确任务、责任、时限清单,既明确了各个栏目“谁来抓”的问题,更让相关处室(单位)明白了要“抓什么”的问题,真正做到“公开有责任、明责有方向、尽责有重点”,确保了公开工作有措施、可量化、能落实。11月,厅还组织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聘请专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授课。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优化平台栏目设置。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为七大版块,设置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服务、助力“六稳”“六保”工作、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进行时、长江大保护我们在行动等特色专栏,通过改版使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页面和栏目更优化、更整洁美观。二是优化检索下载功能。年初,为使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检索设计更合理、信息展示更完整、下载方式更便捷,专门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版块进行检测操作,对建立索引方法、支持检索技术、查询响应效果等进行了智能优化,基本实现站内精准搜索,提供查询、下载和复制服务,实现公开信息可检索、可查阅、可利用。三是优化数据互通功能。针对与其他专门网站内容存在交叉的,或是数据同源需要链接互用的公开内容,厅主动与其他网站管理单位协调对接,提供数据交换接口,实现数据一键链接共享,保障数据精准和无障碍衔接,保持多平台链接畅通,公开数据内容保持一致。四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继续推进政务微信微博建设管理,省厅与17个市局“两微”形成省生态环境系统双微矩阵,并与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微矩阵有机联动,定期更新发布,精准及时推送,提升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今年我厅还开通了抖音账号,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厅办公室坚持定期检查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提醒和纠正。结合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对厅政府信息公开考评结果,以及第三方评估结果,以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通报,多渠道督办整改落实。二是接受外部监督。委托第三方定期对省生态环境系统信息公开进行评估,列出问题清单,及时通报整改;接受群众、企业和相关机构监督,认真对待投诉举报来电来信,及时查证核实,存在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推动公众进一步理解和支持我厅信息公开工作。三是严格考核运用。年初,区分层级制定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评估考核指标,并下发对标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评分,较好地发挥了“指挥棒”作用,促进公开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6件,相较2019年减少26%,其中网络申请51件,信函申请15件;有3件为12月下旬受理,目前仍在办理之中;按《条例》规定时限内办结率为10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作为被申请人涉及信息公开的复议案件共3件,均已办结,并按司法厅要求录入全国行政复议平台系统。2020年没有涉及信息公开的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与省政府、生态环境部的要求,与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策解读的质量还不够高,展现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在群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上,需要加大宣传回应力度;三是对省生态环境系统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需加大,经验总结及推广还需加强。

为此,我厅将从以下方面改进工作: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发布量,利用新媒体产品不断增加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二是加大群众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宣传回应力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作出解读回应,深入剖析政策制度文件涉及民生的重点内容。三是加大省生态环境系统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督促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面提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我厅共办理省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60件。其中,建议73件(主办5件、分办2件、会办66件),提案87件(承办3件、主办21件、分办2件、会办61件)。主要涉及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监督执法、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生态环境科技和对外合作交流、长江大保护、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环境影响评价等内容。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办结率、沟通率、满意率和网上公开率均为100%。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sthjt.hubei.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