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4 14:46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4 14:46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湖  北   省   环   境   保   护   厅


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2010年,省环保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围绕建设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积极推进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我厅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省政府令第262号)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35号)的要求,依据《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指南》和《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目录》(鄂环办[2010]159号),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编制《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环保信息的情况

2010年我厅加大各项政务工作的公开力度,重新编制了《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指南》和《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目录》(鄂环办[2010]159号),增加了我厅机构改革新设处室应主动公开的内容,并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为索引公开环保信息,在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栏目中发布并链接可点击进入相应栏目页面。上网信息严格执行“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我厅把“湖北环境保护网”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为方便公众更好地了解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我厅着力加强了信息公开目录的建设,新建设的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的要求建设,每条信息都按照所属体裁和所属机构分类,都包含索引号,标题,生成日期等信息,进一步优化了网站结构,方便公众查询。

信息公开方面我厅网站根据省环保厅工作职能和公共服务要求设置了“机构职能”、“环保法规”、“政务公开”、“环保动态”、“行风建设”、“宣传教育”、“环保业务”等栏目,其中一级栏目17个,二级栏目127个。环保业务栏目根据业务处室职能细分为“规划统计”、“污染防治”、“总量减排”等9个,并作为单独的模块放在网站首页下方,便于公众查看。我厅网站还针对当前工作重点设有“热点专题”栏目,包含有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专栏、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等20个专题。我厅所产生的政府信息自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公开的信息无特殊说明的为长期公开。

2010年度,省环保厅政府网站发布各类环保信息共计5200余条。其中新发布环保法律法规30条、国务院文件11条、省政府文件20条、环保部文件84条、省环保厅文件189条。发布各类公示公告718条,工作动态1925条,业务信息420余条。

环境质量公告:发布湖北省17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65期;全省34个水源地,37个水厂的水源地水质月报12期;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季报4期;武汉城市圈地表水环境质量月报12期;湖北省环境质量月报12期;全省环境状况公报1期。

网上办事方面2010年,通过行政审批平台系统受理审批类项目206件;

公众互动方面: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受理“公众诉求”21件,办结率100%;回复省政府在线沟通260余次。此外,本年度受理我厅门户网站领导信箱、12369信箱来信324封,环境投诉619件(未含重复投件),除个别责成地方相关部门查处还未反馈结果外,其他均已回复,办结率97%。环境咨询115件,每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了回复,办结率100%。网站发布各类在线调查3次,意见征集7条。

同时,省环保厅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工作简报、新闻发布会、报纸等形式,及时公开了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相关信息。其中,“湖北省空气质量日报”、“湖北省环境质量月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湖北日报》上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在《湖北省环境保护厅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部门、方式、程序、联系方法和时限要求,设有信函、传真、当面口头申请、电子邮件、网上其他方式等多个依申请公开渠道。全年共受理5件依申请公开环保信息事项。其中3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提出申请,2件通过书面信函方式提出申请。5件依申请公开均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回复给申请人,回复率100%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

本年度我厅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二)行政诉讼

本年度我厅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好的做法

(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和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和措施。厅领导高度重视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立和完善有关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对2009年省环保厅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已整改到位,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我厅坚持做好网上环境投诉、环境咨询、厅长信箱等栏目办理回复工作,坚持网上24小时值班制度,环境投诉和咨询的回复责任到人。今年网站还增加了环保标准信息查询系统,分类按三级目录建设了查询环境标准具体文本的数据库系统,根据标准所属的环境要素种类、标准类别和发布形式对全部标准文本进行分类。同时对网站公众互动栏目进行了完善,增加了“信访督办”栏目,其中包含了“信访事项受理公示”、“重要信访事项督办”、“环境信访工作简报”三个栏目,在网上接受公众的监督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

2010年,省环保厅认真按照省政府和环保部的要求,对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实行了及时、有效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根据2010年自查情况,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本年度向省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有些滞后,下一年度将在厅门户网站更新有关政府信息后,按月向上述信息查阅场所提供相关信息的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以方便公众查阅。

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对政府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环保部相关政策规定,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根据环保系统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

2.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把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准确、有效的公开。

3.进一步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完善便民办事和公众互动栏目,优化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审批和反馈环节,方便于民。

我厅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风行风评议的范围,及时采纳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努力推进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无)

 

                                  二○一一年一月十四日

 

主题词:环保 信息公开 年度 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