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坚定信心 明确导向 压实责任 全省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孝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6 10:53 来源:湖北日报

坚定信心 明确导向 压实责任 全省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孝感召开

发布时间:2023-10-26 10:53 来源:湖北日报

坚定信心 明确导向 压实责任 全省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孝感召开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弦、通讯员汪波涛、李斌)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助力全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10月25日,全省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孝感召开,旨在进一步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督促各地明确导向、压实责任,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北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重点分析了当前秸秆禁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交流工作经验,对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会上播放了孝感市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纪实片和全省秸秆露天禁烧巡查纪实片,孝感市、应城市、孝昌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

据了解,自8月22日全省召开下半年秸秆综合利用和露天禁烧推进会后,省环委会办公室同步开展卫星遥感和无人机巡飞监测。截至10月23日,全省共监测到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火点743个,较去年同期减少47.8%。进入秋季以来,多地秸秆露天焚烧呈反弹趋势,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时有发生,部分市州统筹联动力度不够,低茬收割落实不到位,焚烧隐患较为突出。

省环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地务必认清严峻形势,以更加严实的举措打好秋冬季秸秆禁烧攻坚战,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将抓好秸秆禁烧作为改善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大事要事,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务必压实各方责任,构建横向生态环境、农业、林业、水利及相关部门高效联动,纵向市、县、乡、村群策群力的工作格局;务必实化工作措施,各地要充分吸收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针对问题和隐患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及时消除秸秆焚烧隐患,坚决不能把隐患留到冬季;务必强化巡查管控,各地要坚持常态化开展巡查,对秸秆未离田、秸秆离田未离地、根茬留茬过高等地块,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坚持科学考核,强化示范效应。

据悉,今年冬季,省环委会办公室将继续组织巡查帮扶,通过卫星遥感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全天候监测,聚焦重点市县开展无人机巡飞监测,每天向各市州环委会通报监测情况,同时加强实时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坚决杜绝因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在孝南区陡岗镇澴河大堤精准灭荒、应城市东马坊办事处夏大村农田翻耕、云梦县道桥镇洋湖村机收打捆等现场,与会人员参观学习了孝感秸秆综合利用经验。今年以来,孝感通过抓实低茬收割、粉碎还田、及时翻耕、离田利用等措施,有效遏制了秸秆露天焚烧多发频发势头,二季度火点减少个数全省排名第一,三季度火点数较去年同期减少93.7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