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0 17:30 来源:省环科院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0 17:30 来源:省环科院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研究重大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6月16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咨询研究重大项目“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物与碳排放协同控制及改善路径研究”启动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工程院张远航院士、徐卫林院士、高吉喜研究员、杨家宽教授、侯浩波教授、赵永椿教授、刘足根研究员、罗岳平研究员、姚群教高等9位专家参加启动会,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项目组郝吉明院士、王金南院士(线上)、王焰新院士及项目组成员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该重大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担任项目负责人,以湖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为依托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湖北省环科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承担课题。会议由湖北省环科院院长蔡俊雄主持,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周德文、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何开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何开文厅长代表省生态环境系统对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湖北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项目的实施对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建立完善,指导城市群生态共保、环境共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能为湖北碳污协同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周德文书记表示,省科协高度重视 “双碳”战略背景下碳污协同防控与改善路径研究,他强调在项目执行期间要优化工作安排,强化院士的指导作用,精心做好项目调研和实施,加强成果报送和科学普及,助力科学决策。

随后,项目组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从研究背景、研究基础、实施方案、保障与产出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对该项目研究内容、研究计划和产出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内容合理、技术手段成熟、实施方案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强。张远航院士建议聚焦长江中游城市群碳污协同关键问题,识别重点,探索具有长江中游城市群特色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式。徐卫林院士建议对区域产业绿色转型发展对策进行科学论证,进一步立足“美丽中国、美丽湖北”目标,提出重点方向和调整路径。

最后,项目负责人郝吉明院士表示,项目组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意见与建议,整合研究力量,建立季度会机制,按计划推进项目实施。加强问题识别,明确应对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改善的压力和挑战,强化对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管理政策和实施应用的分析,找出推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突破口,形成推动区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政策建议,发挥好项目的决策咨询作用。

供稿:省环科院 龚启慧

责编:信息中心 谭淑敏

审核:信息中心 沈  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