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7-03 16:45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7-03 16:45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危险废物重大工程建设总体实施方案》,推动建设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7月3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座谈会。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孝感、黄冈、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及依托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在我省建成运营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丽华和厅固体处、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污染防治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传达学习了国家《危险废物重大工程建设总体方案》相关内容及要求;武汉、襄阳等7个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围绕“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交流发言;武汉环境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东风威立雅环境服务(襄阳)有限公司等9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依次就申报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的态度意愿、企业建设及运营状况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参会代表均对参与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具有较强的意愿。

万丽华副厅长指出:一要正确把握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的地位作用,处置中心要在处置技术水平上当“领头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产业发展上当“孵化器”,转化国家技术中心和区域中心重大科研成果,共推动危险废物处置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二要严格落实申报华中区域特殊危险废物处置中心的程序条件,申报评选过程中要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遴选,切实让“能者”胜出,同时加强同所在地区发改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三要切实做好会议的下篇文章,厅机关要认真梳理企业代表对危险废物处置行业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各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自觉落实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相关制度规范,配齐配强相关岗位人员,抓好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生产安全和环境安全。同时,借这次会议的机会,万丽华副厅长对抓好当前危险废物领域的几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抓好《湖北省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依据方案,结合当前危险废物领域难点、堵点问题,认真研究落实优化“环评-许可-执法”一体化衔接机制,有针对性解决危险废物利用处置项目盲目无序投资、低端同质化发展、监管硬度不够、环境风险隐忧等问题,推动全省危险废物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扎实开展涉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针对当前湖北高温、暴雨天气交织重叠,涉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压力日益加大的实际,认真贯彻省领导关于宁夏银川市烧烤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有关批示精神,紧盯“一废、一品、一库、一重”重点领域,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安全风险,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三是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行为。要按照“严”的总基调和高压态势,发挥斗争精神,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个案、震慑一批、警示全员,使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确保流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