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湖北省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宣贯及严防人为干扰 自动监测站点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08 14:36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湖北省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宣贯及严防人为干扰 自动监测站点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08 14:36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湖北省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宣贯及严防人为干扰 自动监测站点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为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计划》文件精神,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制定并印发了《湖北省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大气、地表水、声环境三个方面的监测工作,针对监测运维质量、监测站点基础保障和人为干扰监测等方面,采取自查自改、指导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分级分类实施检查。为了将此次专项行动做实做细,进一步增强全省各级对保障监测数据质量的法律意识与责任意识,严防人为干扰监测行为,提升全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水平,确保监测“真、准、全、快、新”,省生态环境厅8月4日上午召开《湖北省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工作行动方案》宣贯及严防人为干扰自动监测站点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对行动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行动方案进行宣贯与解读,并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

省生态环境厅郭新明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水处、流域处、监测处、督察办、省监测中心站、省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地表水、大气、监测、执法的局领导、科长、相关工作人员,各驻地方监测中心主任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顶梁柱”,科学、准确的监测数据是有效实施环境管理与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环境质量国控、省控监测站点神圣不可侵犯,把国控、省控站点保护好、维护好是全省各级职责之所在。严重人为干扰监测行为,影响恶劣、教训深刻,暴露出部分地方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对保障监测数据质量,防范人为干扰监测行为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地方关于防范人为干扰监测的有关规定执行不严不实,预防机制不健全。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准确把握加强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面临的新形势,践行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高保障监测数据质量水平,完整准确掌握环境质量监测站点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各方责任,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水平。坚决抵制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形式主义,严禁在环境质量改善压力下,不在污染防治上下真功夫,在监测数据上走捷径、踩红线、越底线的投机取巧行为,坚决守住生态环境监测质量底线。

会议要求,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生态环境部和我省有关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组织实施本辖区质量管理重点工作行动,聚焦国家和省级检查重点和重点关注领域,做到检查要素和内容全覆盖。本次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巡查和宣贯,有关政策及管理要求要宣贯到乡镇,切实保证基层执行的同志都能了解和掌握政策,重点防范人为干扰监测行为,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意识和法律意识。进一步认清形势,深刻认识人为干扰监测行为的严重后果,严守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红线和底线。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切实排查监测质量重大风险隐患,深入查找问题和剖析原因,开展立查立改,建立健全预防人为干扰监测站点的长效机制。


供稿:厅宣教处 朱近

责编:信息中心 韩阳

审核:信息中心 沈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