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第一届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获得者运建立:“女儿”愿汉江永远可饮、可渔、可泳

发布时间:2024-03-21 09:12 来源:湖北日报

第一届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获得者运建立:“女儿”愿汉江永远可饮、可渔、可泳

发布时间:2024-03-21 09:12 来源:湖北日报

第一届省环境保护政府奖获得者运建立:“女儿”愿汉江永远可饮、可渔、可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通讯员 李斌

【开栏语】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生态环保荣誉,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已成功举办七届,评选出106位先进个人和集体。为发挥榜样激励作用,湖北日报特开设专栏“环保榜样在身边”,回访报道其中的突出人物和集体,展现他们默默为绿水青山奉献的不懈坚守。

拄着拐杖、迈着颤巍巍的脚步,眼前的运建立,似乎在提醒人们,这位“环保奶奶”确实已经80岁了;但说起环保事业滔滔不绝、接到电话直奔现场的作风,又似乎在说,“汉江的女儿”依旧青春,依然热血。

保护汉江 刻不容缓

3月19日,春天的气息吹进了襄阳市樊城生活区,湖北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襄阳市环境保护协会便在这里办公。

“昨天刚从枣阳滚河边回来,清幽幽的河水,真好!”还没落座,运建立便打开了话匣子。24年前,她正是从滚河边开始了环境保护事业。

2000年春天,运建立在一次过江时发现,米公祠附近有一股黑水直排汉江。“这算什么,枣阳滚河的水更脏!”身边的议论声,让她又惊又气。

雷厉风行的运建立直奔滚河边,只见酱油色的河水将泥巴都染黑,扑面而来的臭味更是刺鼻。一跺脚,运建立开始行动。她一鼓作气调研了汉江及其支流的24个排污口,并以襄阳市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调研报告,呼吁保护汉江、刻不容缓。

看到媒体报道的外地环保协会做法,运建立联合几位同事,发起成立了襄阳市环境保护协会(又名“绿色汉江”),并出任会长。她带着会员,逢村就进,逢学校、企业就宣传,让大家共同爱护环境。

横跨湖北、河南两省的唐白河,是汉江中游较大的支流。“当时,真是问君能有几多愁,一江黑水向下流!”运建立说,协会多次组织徒步唐白河,查看污染状况,采集污染水样。在运建立的奔走下,两省开展联合治理,关停并转产了一批排污企业,唐白河变清了。

倾尽此生 步履不停

2018年,运建立卸任襄阳市环境保护协会会长,但依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只为让汉江永远“可饮、可渔、可泳”。

从鱼梁洲到汉江中游规划的梯级水库,从丹江口水库大坝到南水北调陶岔渠首水利枢纽工程,最后一直上溯到陕西宁强县境内的汉江源……曾跟随运建立沿江考察的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理事长马军感慨:“只有亲眼看到运大姐和志愿者们如何省吃俭用、以苦为乐,才能相信他们在20多年里,能够以十分有限的资源,开展千余次调研,行程超过14万公里。”

运建立的儿子曹崇军说,这20多年来,无数的困难、危险、讽刺、冷眼,母亲都毫不在意,随时在环保一线奔走,每年工作时间都在300天以上。

“她虽然拄着拐杖,可一进入工作状态,就像个年轻人一样。”襄阳市环境保护协会办公室主任邓伟说,耄耋之年,运建立仍然凡事亲力亲为,立行立办。协会秘书长杨可说,为了几个江边的养猪场,运建立带着大家跟踪两三年,一直盯着它们搬走整改为止。

“人生自古谁无死,我为环保献余生。”运建立掷地有声地说,不能为子孙留下金山银山,但是能留下青山绿水,死而无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