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表彰先进模范 扮靓绿水青山 第七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4-03-14 09:30 来源:湖北日报

表彰先进模范 扮靓绿水青山 第七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名单出炉

发布时间:2024-03-14 09:30 来源:湖北日报

表彰先进模范 扮靓绿水青山 第七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名单出炉

十堰市竹溪县电视台 退休干部 甘啟良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 分局专职副大队长 张平

十堰市张湾区 东风22小学教师 刘洪军

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高级工程师 虞云峰

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 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锦秀

随州市随县高城镇 七里塔村农民 付本发

黄冈市团风县生态环境保护 志愿者协会会长 汪叙君

湖北九合兰园生态休闲农业 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萍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主任记者 陈凌墨

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经济 技术研究院规划评审中心 项目前期室主任 杭翠翠

近日,第七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名单出炉。经评选,省政府决定授予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碳登)等10个集体和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专职副大队长张平等10名个人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2013年,湖北开评第一届环境保护政府奖,这是率先在全国设立,也是唯一以省政府名义进行表彰的生态环境保护奖项。作为湖北环保领域最高奖项,11年来,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已累计评出54个获奖集体和52位获奖个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先进个人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洪山区分局专职副大队长 张平

扎根一线15年,张平先后组织查处了近300件生态环境违法案件,为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营造良好守法氛围作出贡献。

张平抽丝剥茧,查处了武汉市第一起涉嫌自动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的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她细致入微,查处了一批投机取巧、停运污染防治设施、违规排放废水和废气的恶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她雷霆风暴的执法力度,有效震慑了不法企业,守护了武汉的碧水蓝天。抗疫期间,她担负着洪山区高峰时期76个隔离点位涉疫垃圾的监管重任,每日深入红区,指导各个点位如何规范做好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工作,确保所有点位涉疫垃圾、废水安全处置。

十堰市竹溪县电视台退休干部 甘啟良

20多年来,甘啟良孜孜以求开展植物资源普查与研究。他是为深山植物建“户口簿”的草根植物专家,也是野外发现陕西羽叶报春(曾被植物界一度认为已经灭绝)的中国“第一人”,填补了世界植物标本史上的空缺。

退休后,甘啟良踏遍竹溪群山万壑,遍尝艰辛,行程20多万公里,编制了我国第一部全彩版县级植物志《竹溪植物志》《竹溪植物志补编》,使已发现的竹溪植物种类由原来970多种增至3800多种。同时,他还开展了竹溪县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完成了植物注解近800万字。近年来,甘啟良先后荣获“十堰森林使者”“最美守井人”“荆楚楷模”等殊荣。

十堰市张湾区东风22小学教师 刘洪军

在专业人士眼中,他是一名民间鸟类专家;亲朋好友都说,他是一位“鸟痴”;在学校,学生们都亲切地喊他“鸟叔”,因为他将自己的爱好带到课堂中,将孩子们带到大自然中……刘洪军从事十堰和丹江口库区鸟类观察30多年,热衷于拍摄身边的鸟类,完成18目、69科、369种鸟类的观测和谱系编纂,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贡献。

在观鸟拍鸟的同时,刘洪军也是一名护鸟志愿者。在野外拍鸟经常遇到受伤的鸟儿,他救护下来送到公园动物救治中心;看到有人布网,他毫不犹豫地一一拆除,防止鸟儿被捕获。他还主动当起了护鸟宣传员,将爱护鸟类、保护生物多样性落实到点滴行动上。

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 虞云峰

多年来,虞云峰带领团队在磷石膏污染防治、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市场开拓、标准编制等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为磷石膏综合治理和污染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2年,虞云峰主持建成湖北省第一条磷石膏制建筑石膏粉装置,开启磷石膏综合治理先河。十多年来,他积极谋划,通过独资、合资方式在宜化建成13套磷石膏综合利用装置,年处理能力达385万吨。围绕磷石膏高值高效利用及其产业化,他广泛开展了源头减量、过程优化、末端治理等系列技术研发合作。他首创的“净化+浮选+无害化+水处理” 集成技术,能用较低成本对磷石膏进行处理,为磷石膏综合利用探索出新途径。

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锦秀

2003年返乡,瞄准家乡大别山绿色生态资源,刘锦秀从47只种羊起步,如今将企业发展成为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年产值近3亿元,成功打造中国鲜羊肉第一品牌。守山创业21年以来,刘锦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矢志发展大别山黑山羊产业,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发展之路,探索出一条“两山”转化的新路。

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刘锦秀深刻认识到,企业发展必须坚守环保红线。为此,她严格控制每300亩山林放养100只黑山羊的可持续生态养殖标准,大力推行以养殖生态示范场为中心的“舍饲+散养”养殖模式,促进林地资源充分利用和农民增产增收。

黄冈市团风县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 汪叙君

大崎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100余棵百年古松历经雷火摧残,伤痕累累。为保护好这些古松,汪叙君义务守护,为古松浇水,安装避雷设施。2018年,连续数月干旱无雨,汪叙君心急如焚,四处筹集资金19万余元,修通塔湾段至接天山1000余米的突击防火救援通道,解决了送水上山难题,保护了保护区珍贵的生态资源。

在担任政协委员的近10年时间里,汪叙君自费开展环境情况调研,形成有关环保调研报告和政协提案30余件;参加水环境污染、非法挖沙取土、养殖污染、水库水质保护等环保专题调研活动20余次,被称为“环保委员”。

随州市随县高城镇七里塔村农民 付本发

在随州市随县高城镇七里塔村,村民付本发克服高位截瘫带来的种种磨难,坚持开挖荒山、植树造林。拖着残障之躯投入荒山植树45年,他让300多亩荒山变成青山,还将价值200多万元的林场无偿捐献给镇政府。

万事开头难。挖窝、栽树,对一个不能站立的人来说,难上加难。付本发用铁锹把顶着肩胛窝,支撑着身体,双手举起铁镐,挖下了第一镐。这一镐并不轻松,他失去平衡,倒下去,又爬起来,硬是咬着牙,用3天挖出了第一个树窝。就这样拄着双拐,付本发在高城镇七里塔村椿树坡上植树5000多棵,培育树苗10万余株。他还通过自学掌握了20多种果树栽培技术,并向村民无偿传授。

湖北九合兰园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萍

近10年来,罗萍深耕环保研学教育,致力于引领废弃物再利用新风尚。她和团队积极探索废秸秆、桔皮、旧衣物变废为宝,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编写完成约50万字的“废弃物文创再利用”课程系统,累计制作近200万字的课程教案以及上千套“废弃物文创再利用”的教学模型。

通过定期派出指导老师开展基层小课堂教学,罗萍和团队身体力行,倡导重启废弃物“生命”的理念,20余万人次因此受益。多年来,她先后获得湖北省“童趣玩科学”仙桃主场优秀辅导老师、“湖北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等荣誉和湖北省中小学研学导师资格证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主任记者 陈凌墨

带着对母亲河深沉的爱,更带着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从事新闻工作17年来,陈凌墨积极投身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她持续关注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通过舆论监督、发掘典型宣传、策划公益活动等工作,致力于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新闻人的点滴力量。

近年来,陈凌墨采写或主创的长江生态环境相关的深度报道及融媒体策划作品达120余篇,荣获湖北新闻奖一等奖、“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2010年,由她负责采写的系列报道《梁子湖报告》,推动梁子湖首个全流域保护规划出台。同时,陈凌墨密切关注中华鲟、长江江豚、白鲟、长江鲟等旗舰物种生存和保护状况,推出多篇独家深度报道。

国网湖北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评审中心项目前期室主任 杭翠翠

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不问回报但求耕耘,她用女性特有的坚韧、细腻在电网环境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

面对环保人员紧缺的情况,杭翠翠按时完成1250项电网建设项目评审、1946项环水保咨询服务价格核算,顺利完成年度环保重点任务。作为专业负责人之一,她不仅完成国网总部科技项目《山丘区架空输电线路工程水土保持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还提出适用于山丘区架空输电线路工程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技术体系框架,选取典型水土流失问题展开综合治理技术应用。事实证明,治理效果明显,应用价值良好。主攻电网环保技术研究与创新,杭翠翠连续3年获省部级创新成果奖。

先进集体

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

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碳登),于2021年正式落户湖北武汉,是生态环境部唯一授权建立和运营的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结算机构,已成为全国碳市场基础设施平台、国家气候变化政策实施支持平台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重要对外展示窗口。

目前,中碳登大厦已落地武昌区碳金融相关企业和项目30余个,40余家涉碳平台也即将入驻于此,逐步形成碳交易、碳评级、碳认证、碳核算、碳基金、碳资产管理、碳普惠、碳教育等碳市场中介服务全口径产业链条,环沙湖双碳服务产业带呼之欲出,并助力全省形成超5000亿元规模的低碳产业集群。

湖北交投十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十堰至淅川高速公路(湖北段)(简称“十淅高速”)是湖北省“十三五”交通重点项目,北起丹江口市石鼓镇,向北进入河南南阳境内,与福银高速公路衔接,全长41.079公里,2019年9月正式开工,2023年1月6日通车试运营。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湖北交投十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践行“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的绿色建造理念,勇当丹江口水库“守井人”。项目通过生态选线、优化设计、提高土石方利用率、土方随挖随运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工程建设对环境的破坏。2023年5月,项目通过湖北省建筑业绿色建造暨绿色施工技术运用示范工程评价验收,真正做到了“建成一条好路,守住一片青山,保护一库清水”。

宜昌市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宜昌检察机关切实展现“立规之地”的检察担当,建立“长江三峡生态检察官”制度和“流域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为长江流域司法治理和确保“一江清水东流”提供了“检察样本”。

通过创新“属地检察+交叉检察+巡回检察”办案模式,宜昌市人民检察院推动“长江大保护专门检察院”建设,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957件、公益诉讼案件1566件,依法守护长江流域安澜;在全国率先办理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公益诉讼案,推动船舶污染物闭环处置,为长江流域船舶污染治理提供经验,推动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开展长江船舶污染治理专案,获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深度报道。

湖北方舟自然资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坚守绿色环保理念,湖北方舟自然资源控股集团以市场化转型、现代化管理、规范化运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生态环保产业体系,突出抓好排污权指标市场化配置改革,全力主导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致力打造绿色矿山项目建设,积极参与绿色建筑项目建设,争做生态环保卫士。

以全省首创的国企收储新模式,湖北方舟自然资源控股集团主动承担排污权储备和出让机构职能。截至目前,湖北方舟自然资源控股集团已与260余家企业建立了排污权核定与收储对接机制,收储各类污染指标1.4万吨,同时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减排,切实助力孝感经济社会绿色腾飞。

恩施市白杨坪镇洞下槽村村民委员会

洞下槽村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探索“村企共建、民企共赢、产业融合、以农养农”的农旅发展模式,开展零碳村试点,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2021年,洞下槽村被纳入第一批省级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试点。为推动试点工作落地,洞下槽村先后硬化通村通组公路45公里,村民饮用的自来水取自熊家岩水厂,铺设管网68公里,覆盖全村80%以上农户,同时安装420余盏太阳能路灯。立足本地特色生态优势,洞下槽村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路子。2022年,洞下槽村凭借2家市场主体和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获评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

武汉市蔡甸区政府桐湖街道办事处

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目标,桐湖街道办事处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保护桐湖之山,深入实施香炉山山体综合整治工程、程家山复绿工程,桐湖街道办事处让60余亩山地重披绿装,荒山变青山;保护桐湖之水,2021年,桐湖街道办事处强力推进全域旱厕拆除工作,在蔡甸区成功创建“无旱厕乡镇”,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成功根治农村地区水域污染顽疾;保护桐湖之田,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万余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农业生产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不断提高;保护桐湖之湖,督促街、村两级河湖长履职尽责,消除小官莲湖、东北湖两个劣V类湖泊,辖区河湖水质长期保持稳定达标。

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

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水库下游,总面积2133.6公顷,是千里汉江范围内第一家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该湿地公园坚持“大美湿地 城市绿心”定位,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与修复、滨岸修复等工程,扩大湿地面积200余公顷,恢复植被群落,种植乔木灌木、水生植物10万余株,湿地生态保护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湿地公园鸟类由88种增加到122种,国家I级保护鸟类由1种增加到3种,其中中华秋沙鸭、黑鹳种群数量位居全省前列。目前,谷城汉江国家湿地公园已建设成为全国首批国家重要湿地、国家候鸟重要迁徙地和全国自然教育基地。

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

以节能降碳为目标,宝武集团鄂城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鄂城钢铁)争创钢铁行业能效标杆,是我省首家A级钢铁长流程企业,荣获全国“绿色工厂”等荣誉。

2018年以来,鄂城钢铁累计投资45余亿元,建设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围绕治气、治水、治固体废物,鄂城钢铁全力推进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深入开展生态修复与景观提升,形成“绿网+生态+园林”的嵌入式覆盖,实现厂区环境的洁化、绿化、美化。2025年,鄂城钢铁有望实现碳达峰,并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打造“厂城融合、厂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典范。

湖北民本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民本集团是以新型绿色机制砂石、氧化钙产品生产销售,以及长江物流运输为主业的产业集团公司,从业人员近千人,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矿山、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

为实现节能减排,湖北民本集团从矿山开采、物料运输、生产加工等环节入手,采取源头控制、淘汰落后工艺、优化产业结构等方式,共计投入环保资金18.7亿元,全面实施污染减排。通过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湖北民本集团实现采运、加工、物流全程自动传输、自动冲洗和清洁运输,矿区用电量降低8%、用油量降低10%、用水量降低30%、粉尘量降低50%、噪声降低10%,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光大环保能源(天门)有限公司

光大环保能源(天门)有限公司坚持“创造更好投资价值,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企业追求,自投产以来已累计向电网提供绿色电力1.55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5.7万吨,减少碳排放量2.77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0.17万吨。

该公司建设的天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效改善了生活垃圾处理现状,解决了天门市区乡镇生活垃圾污染及资源回收问题。在满足城乡垃圾处理需求的同时,极大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同时消减了由生活垃圾造成的固体废物污染、水环境污染和大气污染,进一步助力减污降碳、节能减排,对天门市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