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索引号
MB1803251/2022-15800
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5-09 16:35
文号
鄂环办函〔2022〕152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称
关于在2022年全省科技活动周开展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

关于在2022年全省科技活动周开展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16:35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关于在2022年全省科技活动周开展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0 16:35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关于在2022年全省科技活动周开展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鄂环办函〔2022〕152号

关于在2022年全省科技活动周开展

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生态环境局,厅机关各处室,各专员办,厅属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提升公众生态环境科学素质,按照《科技部 中央宣传部 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才〔2022〕69号)、《“十四五”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实施方案》(环办科财〔2021〕23号〕)以及《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在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展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的通知》(环办科财函〔2022〕177号)有关要求,我厅决定在全省科技活动周和六五环境日期间,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科普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21日至6月10日。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科研机构和环保设施向社会开放。组织全省生态环境实验室、科技装置以及环境监测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集中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通过举办专家讲座、科学实验演示、科研成果展览与推广转化等各类群众性科技活动,引导社会公众体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科技成就,激发创新创造热情。

(二)“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海选。启动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海选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地方、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选拔培育、优秀讲解选题和剧本征集推荐工作。同时开展省级“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聘选活动,全面增强讲好湖北生态环保故事,传播中国生态环保声音的本领。

(三)“大学生在行动”活动。以“低碳科普志愿行”为主题,启动2022年“大学生在行动”活动,广泛动员大学生志愿者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开展科普活动。继续组织开展高校“与绿同行”微公益环保创意大赛、青年环境友好使者聘选等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关注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四)生物多样性主题科普活动。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的通知》(鄂环办函〔2022〕137 号)要求,围绕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开展湖北省生物多样性公众意识调查、生物多样性知识竞赛、“我最喜欢的野生动植物”小视频制作大赛活动,高水平办好湖北省生物多样性日恩施州现场宣传活动,集中展示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成就,积极营造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社会氛围。

(五)生态环境科普专家征集。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科普管理水平,扩大生态环境科普专家队伍,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创作、热点解读、科普报告等工作,面向全省征集优秀科普专家,组建湖北省生态环境科普专家库。

三、有关要求

(一)各地方、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生态环境科普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结合各自资源优势, 精心策划开展好本地区、本单位的科技周活动,加大宣传,扩大影响。请各市、州生态环境局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科普工作的联络员,并于2022年5月20日前提交相关人员信息表(见附件1)。

(二)请各地方、各单位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各项要求,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和丰富多彩。

(三)请各市、州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6月15日前将生态环境科普专家汇总表(见附件2)以及生态环境专家申请推荐表(见附件3)的盖章扫描件和word电子版报送至联系电子邮箱。

(四)请各地方、各单位于2022年6月12日前在线填报(https: //www.wjx.cn/vj/rnMjSxj.aspx)本单位 2022年科技活动周和六五环境日期间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电子邮箱。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 省生态环境厅科合处  黄金华   027-87167182

(二) 省环科院            皮志鹏

     电子邮箱:409345445@qq.com

附件:1.科普工作相关人员信息表

      2.湖北省生态环境科普专家汇总表

      3.湖北省生态环境科普专家申请推荐表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2年5月9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