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 黄石:严控“两高”项目上马 以整改促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22-05-13 15:40 来源:长江云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 黄石:严控“两高”项目上马 以整改促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22-05-13 15:40 来源:长江云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 | 黄石:严控“两高”项目上马 以整改促产业转型

去年九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黄石市进行督查时发现,阳新县、大冶市部分工业园区盲目上马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部分项目存在未批先建、煤炭消费替代工作不实等违规问题,并对其进行公开通报。大半年过去了,整改情况如何?

在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鹏程科技公司100万吨钙业项目已经停工半年多时间。去年9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该项目没有经过节能审查便开始建设,该违规建设项目随即暂停整改。整改不是一停了之,考虑到企业的发展,公司所在的黄石新港园区管委会组成由政府工作人员和专家组成的专班,一边监督企业完成项目退场,一边帮助企业找寻更低能耗的新材料项目,实现转型升级。

黄石市新港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柯亨林:“如果你自己转型,找得到比较合适的项目,那园区还不是支持你 。”

湖北鹏程科技公司总经理王胜:“要把能耗评估先完善再开始开工建设,这是我们深刻的教训,还是我们的认知问题,我们现在在谋求新的项目来转型。”

包括鹏程科技和翊通铸业在内,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黄石共有8个“两高”项目涉及未批先建的问题。其中3个无法通过节能审批的项目,坚决下马停止建设;5个具有整改空间的项目,则帮助技术改造,复工建设。在大冶市灵城工业园内,湖北翊通铸业就在专家的帮助下,引入全新的生产线和生产工艺,通过了节能审查,并在2021年11月复工。

黄石市新港园区经发局副局长汪淼:“后续我们将规范“两高”项目入园机制,坚决不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产业能效水平低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此外,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发现的新港工业园煤炭替代工作不实,提前使用黄石市“十四五”煤炭消费减量指标的问题。园区进行摸底式自查,摸排出5个“两高”项目。这其中,黄石恒特装备公司项目已下马停工,国铭铸管、新兴管业等4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技术改造,通过光伏发电、余热发电等方式,降低能耗。

黄石市新港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柯亨林:“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无碳招商,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佳颖 黄石台 责任编辑 郑淑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