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河北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总结出三点经验

发布时间:2022-06-27 10: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河北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总结出三点经验

发布时间:2022-06-27 10: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河北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总结出三点经验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补充和延伸,对推动贯彻落实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意义重大。

河北省充分借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做法,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设立专门的督察机构、出台省级督察制度规范。随着生态环保督察深入开展,督察的利剑作用逐渐凸显,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建设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要结合实际、勇于创新、不断深化改革举措,推动督察工作深入开展。健全督察制度。2016年,河北省结合省情,出台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方案和环保责任清单,实施省对市的督察,为其他省份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提供了借鉴。结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全省跨区域设置了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专职负责督察工作,为督察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拓展督察领域。在两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及首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中,督察内容从聚焦大气、水等污染防治领域,逐步延伸到土壤、生态、碳达峰、碳中和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督察对象也从最初的各地党委政府,延伸到了省直相关部门和省属国有企业。

丰富督察形式。河北省在开展集中督察的基础上,依托各环境监察专员办,驻市包县开展定期督察、专项督察和驻点日常督察,对问题突出的县(市、区)进行解剖式、体检式督察。严格按照“督察、交办、复查、问责”四步法,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监察和问责建议。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地区,联合当地市委、市政府进行约谈和督办。

二是要敢于碰硬,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基调,倒逼责任落实,提升监督水平。聚焦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开展督察。泊头市出台有关标准,大力整治铸造产业,实现了绿色转型升级;武安市拆除青崖寨自然保护区内违规建筑,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一批违法违规项目被叫停,一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得到实施,一批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批绿色生态产业加快发展,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落实保护生态环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三是要紧盯整改,跟踪监督问效。督察整改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环节,是检验督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河北省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建立起发现问题、台账管理、验收销号的闭环工作流程,保证督察成效。

在督察整改阶段,进一步加强监督,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突击检查、明察暗访、杀“回马枪”等方式推进问题整改。建立环境违法问题挂牌督办机制,将问题整改列入对各市的目标考核,对整改工作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弄虚作假的市、县(市、区)及相关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处理。力促有关地市深刻警醒,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