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大冶有色强力整治环境污染问题 投入17.17亿元清偿“环保欠账”

发布时间:2022-06-17 10:02 来源:湖北日报

大冶有色强力整治环境污染问题 投入17.17亿元清偿“环保欠账”

发布时间:2022-06-17 10:02 来源:湖北日报

大冶有色强力整治环境污染问题 投入17.17亿元清偿“环保欠账”

2021年8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有色)进行督察发现,大冶有色公司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环境污染严重,风险隐患突出。

如今,相关问题整改进展如何?5月9日、1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赴黄石采访。

问题回放:

7次约谈环境问题都敷衍应付

现场检查发现,大冶有色公司冶炼厂废杂铜车间废气治理设施形同虚设,竖炉烟气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阳极炉烟气无组织散逸明显,厂区烟雾弥漫。转炉车间虽建设烟气收集处理设施,但因厂房老旧无法密闭、转炉开放式生产,收集效果很差,生产过程中烟气无组织排放十分突出。

污酸处理车间设备锈蚀严重,大量含重金属污泥和废水跑冒滴漏进入雨水管网。监测表明,污酸车间厂区外排雨水中,砷、铅、镉浓度超标33.6倍、18.84倍、8.12倍。在线监测显示,2019年以来,冶炼厂制酸尾气二氧化硫小时浓度均值超标2161次。2018年以来,大冶有色公司因环境违法被当地部门立案处罚12起,处罚金额877.6万元。

大冶有色丰山铜矿尾矿库距离长江干流800余米,尾矿库废水直排长江。2012年该尾矿库扩容,环评审批要求建设截洪沟2550米,但企业一直未建设截洪沟,导致大量雨水混杂尾矿废水直排入江,2020年排水量达279万立方米。

2017年以来,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先后7次约谈或发函督促大冶有色整改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但公司都敷衍应付。督察组认为,大冶有色对长期存在的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问题态度消极,对群众诉求和监管要求敷衍应付,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不作为问题突出。

现场探访:

尾矿库新增截洪沟建成

在丰山铜矿尾矿库,3150米的新增截洪沟已修建完成,大冶有色还对原有700米截洪沟进行疏浚。“这次环保督察问题曝光,深刻暴露了大冶有色多年以来存在的‘环保欠账’,我们充分认识到‘绿色决定生死’。”大冶有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晋军认为,必须要让企业发生深层次变化。

据悉,丰山铜矿尾矿库虽然还有3年服役期,但大冶有色决定提前实施闭库,彻底消除尾矿库安全环保隐患。目前,闭库前期工作正在准备中,预计今年11月将启动闭库工程。同时,该公司实施了渗滤液收集设施和废水处理系统改造工程,实现废水稳定达标。大冶有色不仅推动矿山复垦复绿、美化亮化工程,还计划成立5G数字化矿山实验室。

针对冶炼厂的系列问题,大冶有色目前已完成二氧化硫在线小时超标、大塘污水处理站设施不完善、污酸车间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的整改。同时,该公司还将加快推进冶炼厂雨污分流和厂房全封闭系统改造工程,开展工艺流程改造和生产组织优化,争取进一步缓解无组织排放问题。

举一反三:

问责47名相关责任人

据悉,问题曝光后,大冶有色第一时间对30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同时,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向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的批复处理决定,落实17名相关责任人的党纪和行政处理。

为压紧压实整改工作,大冶有色对全部整改项目签订军令状,对重难点项目实施“揭榜挂帅”,并成立环保督导组和纪委监督组;同时增加环保指标考核权重,从考核端对环保工作强化约束,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目前,大冶有色计划投资17.17亿元,实施202个环保项目。张晋军介绍,通过加大环保有效投资,以环保大投入带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冶有色将切实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绝不再走“先发展后环保”的老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