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大冶有色:发展绿色矿业 掐断源头长远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6 来源:长江云

大冶有色:发展绿色矿业 掐断源头长远治理

发布时间:2022-06-13 16:56 来源:长江云

大冶有色:发展绿色矿业 掐断源头长远治理

去年九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了黄石市大冶有色集团存在停用尾矿库未按要求完成闭库治理,矿区管理混乱、尾矿库废水直排长江的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环境污染严重,风险隐患突出等生态环境问题。目前整改情况如何?来看报道。

黄石市大冶有色的丰山铜矿尾矿库距离长江干流仅有800多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已经处于停产状态,防止下雨之后渗滤液外流的截洪沟,目前已经完成建设。针对尾矿库的渗滤液和废水处理问题,公司新建1套矿井涌水预处理系统,采矿产生的矿井涌水经预处理后,直接进入新增的废水处理系统,将不再进入尾矿库。就在今年11月,还有3年服役期的丰山铜矿尾矿库将提前启动闭库工程,从源头上消除环境隐患。

黄石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晋军:“1月14号上报中央环保督察组方案之前,集团和大冶公司围绕丰山尾矿库的整改等重大项目,邀请了三名院士和多名业内专家,对方案进行了评审论证。”

此外,针对督察组指出的赤马山铜矿未按要求完成闭库治理,矿区管理混乱,甚至纵容其他企业在此处非法选矿生产等问题,大冶有色公司在三天之内完成了第三方占用厂房的拆除。目前,赤马山铜矿尾矿库闭库程序已经启动,闭库工程将于今年十月底完成。之后,矿区生态修复及地面塌陷区综合治理工程也将启动。

黄石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晋军:“根据我们整改的18个项目,然后细化了66项措施,完成率达到了72%。”

而针对督查组指出的大冶有色冶炼厂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的问题,大冶有色定下了“立即改”和“长远立”相结合的整改思路,立即开展冶炼厂的环保系统改造,已完成转炉主厂房临时密封和废杂铜车间厂房全密封,无组织排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到2023年12月底,主厂房加固加高工程和环境收尘与脱硫系统改造完成,大大降低粉尘及废气排放;另外,以绿色现代化清洁工厂为目标,企业将开展数字化矿山改造。

黄石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晋军:“从目前的两到三年的投入来讲,我们大概是在17个亿左右,冶炼厂投入在12亿多。另外还有些其他的项目,包括今年为了把矿山的绿色数字化矿山推进,大概也是1个亿,数字化矿山和清洁智能化生产方面,适当加强投入。”

截至目前,大冶有色所有整改项目均达到整改方案中的时序进度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