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湖北政府网 登录 注册 繁体 无障碍阅读 长者专区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湖北省2023年碳排放核查工作启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16:43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湖北省2023年碳排放核查工作启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5-12 16:43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湖北省2023年碳排放核查工作启动培训会

为稳妥有序推进湖北省2023年碳市场各项工作,落实全国碳市场有关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我省碳排放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碳市场数据质量管理,2023年5月12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了湖北省2023年碳排放核查工作启动培训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水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湖北作为全国首批7个试点市场之一,也是全国碳排放注册登记结算中心所在地,肩负着全国碳市场建设“碳路先行”的重要使命。抓好全国碳市场和湖北区域碳交易试点工作,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双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自觉为全国碳市场建设大局贡献“湖北经验”的责任担当,更是加快建设美丽湖北、实现绿色崛起的务实行动。

会议强调,碳排放数据质量是全国碳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础,碳排放数据质量管理是碳市场建设工作的重要一环,碳市场各相关方要深刻认识碳市场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发挥合力共同保障碳排放数据质量,维护碳排放权交易公平、公正,促进碳市场健康平稳有序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一是提升认识,各地市要充分认识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企业具体情况,加强对企业日常监督管理。核查机构要提高责任意识,规范核查流程。各控排企业要做好企业碳排放月度信息化存证工作并积极配合核查。二是谋定快干,核查机构要加紧工作部署,按期完成核查任务。控排企业要提前部署,按时保质完成履约工作。三是问题导向,坚持把深化调查研究和加强监督帮扶结合起来,加大对重点行业的监督帮扶力度,提升企业的碳排放管理能力。四是强化作风,核查工作要把牢廉洁风险防控关,筑牢廉政防线,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气候处传达了全国碳市场建设相关工作要求、我省2022年碳排放核查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核查工作安排,并组织开展了碳排放核查业务培训,邀请了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中碳登)、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省环科院有关专家就相关政策文件、核查核算指南及配额分配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了各地对碳市场相关政策及碳核查相关工作的认识。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单位)、碳排放权登记结算(武汉)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相关碳排放核查机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区)级生态环境部门、纳入碳市场控排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视频参会。


供稿:厅气候处 董欣媛

责编:信息中心 韩  阳

审核:信息中心 沈  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t20230512_4661388_app.shtml